EXPERIENCE經驗分享

一年期經貿組校友分享

李佳芸校友
越南,對李佳芸來說,一直有種強大的吸引力,暱稱「越南女神」的她,年僅26歲,就已經走跳越南26省。她畢業於政大地政系,在學期間,在爸爸的鼓勵下修了第二外語越南語,成為了這位畢業的「準公務員」勇闖越南挑戰當國際業務的契機!

雖然有語言的加持,但她本身並無國際業務的相關背景,「ITI (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)就是幫台商培育海外拓展市場的人才為主的一個組織」,她用「最強釣竿」來形容ITI,讓她的斜槓人生:越南台商營建管理部員工/佛系民宿業者/說走就走去找越南女神粉專經營者,能夠魚與熊掌兼得。

【擴大舒適圈,創造機會跟把握機會一樣重要】

「我在政大學了很多年的越南語,但我一直不敢踏出去」,但ITI專業能力的培養不僅讓她快速進步,更多資源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。就讀一年期經貿組,課程上比較偏重國際貿易的知識跟商業英文的加強,這讓她在越南的首份工作--擔任台商鋼鐵公司業務,能夠順暢的和其他國家的客戶溝通。

她認為ITI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,不是課程,而是同儕。人脈的鏈結很重要。像她和同學在ITI時籌組「亞細安研究會」,不僅邀請跟東南亞相關領域的學者來做分享,就連她第一次到越南台商參訪,也是透過ITI協助,「這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個敲門磚」。

【「最強釣竿」ITI,讓女神敢於築夢】

越南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國度,她建議可放手去衝,因為比起台灣,你投入同樣的心力,但比較容易看到成果。「ITI給你比較強而有力的釣竿」,因為它很清楚知道市場需要怎樣的人才,透過培訓打造你,提供機會讓你去try,當然你也要有足夠的努力,才有可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。